Windows 的視窗介面很好用,不過對於開發者而言,有些工作使用命令列工具 (Command Line) 還是方便些。Windows 內建的命令列工具有命令提示字元 (cmd) 和 Power Shell,如果喜歡 Linux bash,也可以選擇 Cygwin 或 MinGW,如果有安裝過 git 的話還有 git bash。以上這些工具我都有試過,現在 Windows 10 還有一個更方便的選擇 :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WSL),可以讓 Ubuntu 的一些實用工具直接在此系統上原生執行。

安裝 WSL 的方法非常簡單,首先使用系統管理員權限開啟 Power Shell :

  執行以下命令 :

Enable-WindowsOptionalFeature -Online -FeatureName 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執行完以後會要求重新開機,輸入 Y 重開 :

  接下來到灌完 Win 10 以後就幾乎沒開過的 Windows Store ,安裝 Ubuntu :

  我們已經快完成了,執行剛剛安裝好的 Ubuntu ,依照指示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就大功告成!

  下面是提供給使用 VS Code 的開發者, VS Code 有一個非常好用地方是整合了終端機,如果想把終端機換成 Ubuntu 子系統的話,可以在 File > Preferences > Settings 內加上

"terminal.integrated.shell.windows": "C:\\Windows\\sysnative\\bash.exe"

  按快捷鍵 Ctrl + `(tab 上面那個按鈕) 把終端機叫出來,此時終端機已經換成剛剛安裝好的 Ubuntu Subsystem 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