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網站已經介紹過如何使用 Win32 Disk Imager 燒錄 Raspberry Pi 的 SD 卡。但實際上,這套軟體還有讀取 SD 卡的內容並轉成 img 檔的備份功能,玩 Pi 玩一玩怕把穩定的系統玩壞的時候,便可以利用此功能把現在的 SD 卡備份下來,真的出問題的話再重新燒進去就可以還原了,而且此軟體是 Windows 工具,對 Windows 使用者而言也相當方便親民。

沒有此軟體的可以到 SourceForge 下載這套軟體並安裝,看到這個網站就知道這套軟體會是免費而且開放原始碼,以下說明備份和燒錄的操作流程

備份 SD 卡

  1. 點選開啟檔案圖示

  2. 雖然視窗標題上面寫的是 Select a disk image ,但我們的工作是要備份 SD 卡,當然沒有 image 囉,不過沒關係,找到要的存檔路徑後,直接輸入想要儲存的檔案名稱,之後按開啟舊檔。

  3. 插入 SD 卡並確認 SD 卡的磁碟代號,在 Device 下拉選單中選擇對應的磁碟代號。都確認無誤後就可以按下 Read 鍵,從 Device 中讀取資料並寫入 img 檔。

  4. 讀取完畢後會顯示 Read Successfully 視窗到資料夾確認檔案是否已經順利儲存,如果有缺少副檔名情況,可以手動補上 .img 副檔名,這樣子 SD 卡就備份完成囉。

  

燒錄 SD 卡

  燒錄的流程基本上和備份的流程是相同的,在備份的步驟 2 不要輸入自訂的檔案名稱,而是選擇 img 檔,步驟 3 選擇 Write 。之後會跳出警告 SD 卡檔案可能會被破壞的警告視窗,按確認直接開始燒錄就行了!完成後把 SD 卡插入 Pi 裡面試試看吧!